來找找看文章

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

【宜蘭】在田裡的滿滿海味。大洲魚寮



大洲魚寮,這個名字已經在口袋名單裡好久了,但遲遲沒有前往,直到這個星期五,臨時起意打電話詢問,既然還有位子就驅車前往。

大洲魚寮和野夫炊煙是同一個老闆,本來也有想要造訪像是陶淵明裡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」野,夫炊煙,孰料到,說著說著,價格就翻倍漲,網路上的評價也開始覺得價格有些過高,因此就這樣無疾而終了,直接跳過到比較近一點的大洲魚寮。











這個涼亭可是吸菸區,厚實的桌椅讓亭子內充滿了濃濃的木頭香味。

旁邊還有棵華盛頓亂砍的櫻桃樹, 紅通通的櫻桃都掉了到石子地上。



庭園造景非常雅緻,有著東方禪風混搭農村風,大洲魚寮從造景到餐點,都是這麼混搭。(謎之音:說好的食記呢?為什麼過了一大半都還在庭園......)




 終於踏進室內,其實還沒抵達室內就有服務生出來招呼我們了。


 
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料理的吧檯,儘管是開放式廚房,還能聽到煎魚的滋滋聲響,但餐廳卻沒有油煙味。




主要的餐廳裝潢帶著禪風,但卻有著活潑的點綴,不會過於寧靜有壓力,吧檯並不會很擁擠,能作在吧檯用餐也很有味道,另外還有圓桌的包廂。

至於另一側過了甜點區言身出去的第二用餐區,裝潢比較簡單現代,相較之下,前區當然大大勝出。


我們被帶到吧檯區旁窗邊的位置,明亮的光線,用餐時還可以佐上大片的綠意,馬上就讓我好感度飆升。


 
我非常喜歡這套溫潤的陶杯,每個高矮胖瘦不一,墊上木塊杯墊,質感百分百!



相較於許多無菜單餐廳,幾乎一年四季菜色一模一樣,大洲魚寮有誠意許多, 菜單隨著季節更換,主菜方面就是當季較穩定的漁獲,但還可以多詢問一下店員,當天是否還有隱藏版的食材,我們這一天就還有紅喉和紅目鰱。

主餐除了櫻桃鴨之外,其餘都是魚類,不負魚寮的名稱,有鮟鱇魚、石班、鬼頭刀、白嘉莉(這不是位資深藝人嗎?!)每一種魚都有各自適合的料理方式。


 我一直很喜歡這隻水墨感的魚,而這隻魚筷架在門口也有販賣。


第一道上桌的水果沙拉,有胡麻和優格兩種,我們都選了胡麻醬,這一到沙拉就讓我大驚喜,相較於許多水果沙拉裡邊都參雜罐頭水果,大洲魚寮的水果沙拉除了美生菜,還有西瓜、哈密瓜、鳳梨、番茄、蓮霧等,水果切的個頭很大,完全不會有很多水果沙拉裡的水果過於軟爛的缺點,吃起來口感很爽脆,胡麻醬汁和水果搭配得恰到好處,讓向來不太喜歡水果沙拉的我讚聲連連。


和水果沙拉同時上桌的 ,還有聖女小番茄汁,是完全的天然原汁,喝起來酸酸甜甜,讓人胃口大開。


接著上桌的是冷盤,是一系列的海鮮小點,服務生提醒我們從味道清淡的生時開始吃起。


先嗑掉了冷筍,我很喜歡大洲魚寮的食材切法,不會太小塊,讓每種食材都能展現口感,筍子就在入口時可以強烈的感受到鮮甜滋味;生魚片同樣切得很厚實,有鮭魚、紅甘和外層燒為炙燒過的鮪魚,非常新鮮甜美;接著是北寄貝握壽司、炸蝦生蔡捲花壽司,最後則是綿密滑順的油漬魚肝收尾。


吃完這道冷盤,我已經心花朵朵放,雖然單價不便宜,本來就該有一定水準,但表現已經超出我的預期;一邊感到滿足,同時卻又擔心,很怕是虎頭蛇尾。

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 接著烤物登場,光看道左邊那一隻超過10公分的肥美蟹螯,就感受到誠意十足,一入口,果然沒讓人失望,新鮮成束的蟹肉絲,簡直要讓我轉圈圈了!

而右邊的則是煙燻烤鮪魚串,搭配糯米椒,味道層次更豐富,更不會過膩,再次在心裡放煙火。



至於盤子左上角那一小個紅棗可不是裝飾品,而是包著核桃的紅棗乾 ,吃起來就是真材實料版的核棗糕。

正當我意猶未盡時,鍋物上桌了,湯底是味增口味,裡面加了些蒜和白菜。
 
  

剛剛有蟹腳盤,那蟹身呢?在這裡!

有兩個大凡立貝、兩塊帶腳的蟹身以及兩大片魚,還不是給一般火鍋店的魚片,而是帶骨的魚肉,只是我看不出是哪個部分。


每樣食材都非常新鮮,最多不用煮超過3分半鐘就可以食用了。

 
 

還貼心的附上吃螃蟹的器具,很用心,正當我在吃螃蟹食,看到服務生拿出了小孩專屬的紙桌墊給隔壁桌的小孩,上面有兩個大人頭可以給小孩畫畫,不禁又為大洲魚寮的貼心拍拍手。



 





鍋胖不吃凡立貝,我趁機一人獨吞兩個,真是過癮!蟹身新鮮又肥美,對於現在不是吃蟹的季節,可說是意外的驚喜,而魚肉還是延續著大洲魚寮料理吃出食物風味的感覺,魚肉完全沒有散掉,鮮甜又彈牙,當然,嗑完海鮮後,也不能放過主過海鮮的味增湯頭。

 吃到這裡,我已經接進飽了,但主菜才要上桌。大洲魚寮不能說是那一派料理,剛開始覺得很日式,但主餐卻像西餐。

鍋胖因為白嘉莉這個名字吸引,所以就選了香煎白嘉莉,魚肉細緻,很像是白鯧魚,乾煎還帶著蔥香,簡單的料理法,但卻完全可以烘托出食材本身的價值;而我則是選了比較少吃到的酥炸安康魚,不管是白嘉莉或是安康魚,都是去頭一整尾上桌! 可不是安康魚塊,我還可以看到牠完整身形。



對於一個人可以吃到一整尾魚,讓我樂不可支,一直讚不絕口!而旁邊的 配料也不馬虎,除了花椰菜和南瓜泥,還有個培根金針捲,培根的鹹香搭配多汁的金針菇,好吃!

本來以為已經結束了,赫然發現還有一道炸物,裝著兩塊芋頭泥,可不是芋頭粿,裡邊紮紮時時全都是芋頭,或著甘被和蝦米,鍋胖一入口就驚呼,讚譽有加。



終於,所有的鹹食告一段落,我們也移到了甜點區,和前面完全不同的禪風,先映入眼簾的吧檯區說不出是什麼風格,乍看很現代,但又搭配了竹製高腳椅,



 另一邊的角落還有一間小和室。


往裡頭的坐位區,差點沒讓我下巴掉下來,混搭著狩獵風格和美式都會風格,有點像小酒館。




鍋胖選了限量的鳳梨芹菜汁,搭配芒果奶酪,向來對於奶酪製品沒好感的鍋胖,居然稱讚這裡奶酪,而果汁也沒加太多糖,是很成人的蔬果汁味;我則是點了蓮花茶和綠豆黃,兩著非常的搭,蓮花茶很清香淡雅,搭配入口即化甜滋滋的綠豆黃,連餐後甜點都不馬虎。





這一餐價格雖然不低,但沒有讓我失望,大洲魚寮以食材取勝,沒有太複雜的烹調方式,如果喜歡享用海鮮原味,大洲魚寮是個很不錯選擇。



大洲魚寮

營業電話:(03)955-9110
營業地址:宜蘭縣三星鄉上將路二段888號
營業時間:11:30–14:00、17:30–21:00 (週二公休)